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主講:金正昆 知識講座大全 多媒體管理課程系列 01 商務禮儀 01-22集

無碼  花野真衣  哈利波特
商品名稱: 主講:金正昆 知識講座大全 多媒體管理課程系列 01 商務禮儀 01-22集

商品分類: 性愛,命理.股票.講說DVD

商品類型: 真人影片教學版

語系版本: 國語發音 中文字幕版(真人影片教學版)(DVD版)(講說劇)

運行平台: WIN 9x/WIN ME/WIN NT/WIN 2000/WIN XP/WIN 2003

更新日期: 2008-01-15

內容說明:


禮儀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行為科學,是指在人際交往中,自始至終地以一定的、約定俗
成的程式、方式來表現的律己、敬人的完整行為。由於地區和歷史的原因,各地區、各
民族對於禮儀的認識各有差異。在長期的國際往來中,逐步形阿成了外事禮儀規範,也
叫涉外禮儀。涉外禮儀就是人們參與國際交往所要遵守的慣例,是約定俗成的做法。它
強調交往中的規範性、對像性、技巧性。隨著我國改革開放腳步的加快,人們在生活和
工作中外事交往增多。瞭解涉外禮儀的內容和要求,掌握與外國人交往的技巧則顯得尤
為重要。在本講中,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主任金振坤教授,從政務、商
務和日常生活三個方面,為我們詳細闡述和分析了中外禮儀的差別和涉外禮儀的一些常
識和要求。他認為,人和人之間有接觸才有瞭解,有瞭解才能溝通,有溝通才會互動,
這是三個重要的程式。

接觸是前提。接觸了之後才會瞭解,逐漸瞭解之後才容易溝通。所謂溝通是雙向瞭
解,我理解你,你也理解我。那麼從國際交往的角度來看,宏觀上涉外禮儀有三個基本
要求:第一個要求尊重為本,要強調自尊自愛,要尊重自己的職業,要尊重自己的單位
。第二個方面的理念就是要善於表達。在國際交往中,接待外國客人,要強調接待三聲
:「來有迎聲,問有答聲,去有送聲」;金正昆教授結合結合日常交往和社交活動、公
務活動的一些內容,具體介紹了自我介紹、介紹他人、名片的製作和使用、與外國朋友
交換禮物、宴請外國朋友等等需要使用的一些常規的禮儀。從而在衣食住行訪談送,等
方面,使觀眾對涉外禮儀有了一個全面的瞭解。他認為,與人交往要尊重為先,尊重別
人就是尊重自己,發現別人的優點,實際上就等於肯定自我,那說明你寬容,說明你謙
虛,說明你好學。所以在國際交往中,要善於發現別人的所長。
5月30日,《百家講壇》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主任,金振坤教授
為我們指點涉外禮儀的技巧和要領,敬請關注。
全文
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,非常高興地來跟各位談一談涉外禮儀。那麼主要想跟各
位在今天這個講壇之中,講兩個問題:第一個問題想講一講涉外禮儀的基本理念,總的要
求;另外想講一講涉外禮儀可操作性的一些重點和難點。那麼我們首先呢,想從一個案例
導入。那我請了一個同學來跟我合作一下,那麼這位同學呢,他將作為大學生志願者到
一個國際會議去做輔助性工作,他專門去買了一身西裝,或者說借了一身西裝,那他現
在等候出發。請各位注意他,發現他身上有哪些問題不符合涉外交往的要求呢?請
好,謝謝,我想我們在座的各位應該是火眼金睛,那麼他呢?現在從國際交往的角
度來看,他穿西裝是符合要求的,但是他的西裝上應該有比較大的兩個問題:第一個問
題我想大家一目瞭然,就是穿了白襪子。在比較重要的場合穿西裝的話,最佳的要求是
襪子跟皮鞋一個顏色,至少是深色,絕對不是白色,除非是白皮鞋,否則將產生巨大的
反差。在很多國家深色西裝是正裝,黑色皮鞋是基本要求,中間夾雙白襪子他們稱為「
驢蹄子」,反差太大了。另外他還有一個比較明顯的錯誤,它就是袖子上的商標沒有拆
。我們現在買來的西裝都會有一個比較醒目的商標,但是實際上那是西裝的封條,按照
慣例你買來西裝之後,服務生要做的頭一件事就是替你把商標拆掉,啟封了,開始用了
。很遺憾我們國內很多服務生對此不是很瞭解,也有人知道了不幹,久而久之,害得我
們不少弟兄,誤認為袖子上有一橫是名牌的標誌。君不見經常有人走路時,有意做屈臂
挺進狀,要露一手,那麼此點是不合慣例的。好我這個案例就到這裡了。

那麼我剛才要講的這個案例是要說明什麼呢?我是想跟各位講,什麼是涉外禮儀?
涉外禮儀實際上就是我們參與國際交往所要遵守的慣例,是約定俗成的做法。換而言之
,它是講規範,規範就是標準。你講不講規範,是你這個人懂不懂規範的問題;你講不
講規範,是你這個單位有沒有規範的問題。這個在國際交往中是很強調的。比如在大庭
廣眾之前,一個男人一個女人著裝,他有規範性的說法,兩句話:「女人看頭,男人看
腰」。女人看頭是看什麼呢?看髮型,比如染不染色,長度如何等等。像我們服務行業
,政府機關一般公務員是不染彩色發的,除非把花白的頭髮染黑。另外頭髮不宜過長,
作為女性,一般工作崗位上不長於肩部。有同志講了,長於肩部如何?長於肩部要做技
術性處理,盤起來、挽起來、梳起來,不能隨意披散開來。道理很簡單,年輕姑娘的一
頭飄逸的長髮是很有一些魅力的,你這兒一甩,沒準附近的每一個人就暈了。「男人看
腰」,看什麼呢?不是看我們腰粗不粗,也不是看腰帶是什麼品牌,而是看這樣一個細
節,腰上掛不掛東西。我們說句涉外交往中的行話,一個有社會地位的人,一個有層次
的人,在大庭廣眾之前腰上是不掛任何東西的。你見過普京總統腰上掛手機嗎?你見過
安南腰上有一串鑰匙嗎?所以我剛才想講的這是涉外禮儀的一個特點,就是規範性。

那麼實際上從比較研究的角度來看,我們現在講的涉外禮儀,國際交往中要遵守的國際
慣例,和我國傳統禮儀還是有一些差異的。我國有五千年的傳統文明,有五千年的禮儀
文化,我們都在這個良好的氛圍中繼任成長,那麼我們大家應該說是學識源遠流長,但
是,從國際交往的角度來看,中外禮儀是有一些差異的。譬如國際禮儀它是強調關心有
度,換而言之,不得打探或者涉及個人隱私問題。而我國傳統禮儀,強調親密無間。這
個恐怕在國際交往中,此點不瞭解就麻煩了,按照我們的規範性說法,國際交往中不宜
隨便探討對方、請教對方的問題有五,我們叫涉外交往五不問:第一不問收入問題,第
二不問年紀大小,第三不問婚姻家庭,第四不問健康狀態,第五不問個人經歷。第二個
特徵講對像性,對不同的人,有不同的要求,內外有別,自己人你該問還是問,但是外
人你不問還是比較好。比如在國際交往中,每個人的健康被視為私人的資本,你身體不
好,人家做生意會跟你合作?那缺乏可靠程度嘛,但是說實話,這個問題是我們很多人
比較愛問的。

那天一個老兄就問我了,說「老金你怎麼臉色不大好?」我說我最近比較累,晚上
經常熬夜。「你是不是胃不行?吸收不好胃一般不好,臉色就不好。」我說我胃還行,
比較能吃。「那你肝呢?」他不把你整死他難受,但是我也知道此人並無惡意。但是因
為他在對外交往中,或者跟陌生、不大熟悉的人打交道時,他要不講規矩,就容易引起
歧義、誤會。我們講了一個規範性,講了個對象性,還要講一個溝通。

人和人之間有接觸才有瞭解,有瞭解才能溝通,有溝通才會互動,這是三個重要的
程式。接觸是第一樣,前提。接觸了之後才會瞭解,逐漸瞭解之後知己知彼才容易溝通
。所謂溝通是雙向瞭解,我理解你,你也理解我。但是這個有難度,不同地方人有不同
的招呼。老北京的習慣,就是要問,五十歲以上的人起碼要問吃過沒有。我們聽眾大家
外語沒得說,我不知道你怎麼翻譯?但是我一般告訴我的學生,老北京問外國朋友吃過
沒有,最準確的翻譯是:「你好」。千萬不要直譯,因為大多數外國兄弟聽不懂。我個
人就遇到這種情況,有一次一個活動,我們一個同志沒話說,就問外國朋友,說你們吃
過沒有,他們很實在,「我們都沒吃,你請吧。」誰讓你問了?那外國人也有個習慣,
他喜歡恭維異性,見男士會說你很帥很酷,見女孩子會說你很漂亮,甚至會說你很性感
,很有魅力。但是我相信我們大家都見多識廣,當別人說我們說小姐你很漂亮,我們一
定會落落大方地看著對方的眼睛,說一聲謝謝。從傳播學的角度來講,這實際是傳遞了
兩個資訊:第一咱見多識廣,第二誰怕誰,兩軍相逢勇者勝,充滿自信的人、臨陣不慌
的人容易得到尊重。

那麼從國際交往的角度來看,那麼涉外禮儀有什麼基本要求呢?宏觀上來講有三個
基本要求:第一個要求尊重為本,這個尊重二字,應該是禮儀之本,也是待人接物之道
的根基之所在。你不管是坐、請坐、請上坐也好,茶、上茶、上好茶也好,關鍵是要通
過這種形式,向別人傳遞出尊重對方的資訊,這恐怕是要點。但是尊重在國際交往中,
有兩個方面的要求,不能夠偏袒於一方。第一個方面的要求就是要自尊為本,要強調自
尊自愛。一個人在國際交往中,不講自尊,就不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。首先要尊重自己
,你自己要把你當回事,站有站相,坐有坐相,舉止大方。有同志這方面差點勁了,往
人家對面一站,或者一坐,也不管對方是熟人是生人是同性是異性,比較灑脫,比如腿
伸出去,男同志,順手把褲管往上一拉,露出一條飛毛腿。但是此種人,那麼在國際交
往中,在比較重要的場合,怎麼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呢?所以要尊重自我。其次要尊重自
己的職業。工作你分工不同,"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",在任何國家、任何社會,真
正被人家尊重的人,是有實力的人,是學有所長的人,是專業方面有本事的人。所以要
愛崗敬業,這樣的人才會贏得尊重,各國皆然。最後,第三個方面要尊重自己的單位。
大到我們的國家和民族,小到我們現在供職的地方,那在國際交往中,我們有責任、有
義務維護它的尊嚴和形象。其次我們強調要尊重交往的對象,不僅要自尊,而且要對交
往對像表示尊重。我們一般要講五句話:「尊重上級是一種天職,尊重同事是一種本份
,尊重下級是一種美德,尊重客戶是一種常識,尊重所有人是一種教養。」這五個方面
,涉及到我們人際交往的方方面面,要尊重,要全方位的尊重,不能失禮於人,尊重為
本。但是,光講尊重為本,在國際交往中是遠遠不夠的,我們還要第二個方面的理念的
要求,就是要善於表達。

你要把你對對方的尊重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來。你不表現他怎麼會知道你尊重他呢?它有
個表現程式的問題。比如我們在國際交往中,接待外國客人,我們強調接待三聲:「來
有迎聲,問有答聲,去有送聲」,是吧?來了話你要先說個歡迎光臨,然後再說事。我
在我們保衛處的同志講過課,我跟他講,「那要來了客人的話,你首先要問先生你好,
然後再說事,你不能上來問,找誰,人家是犯罪嫌疑人嗎?」你打電話也是,拿起話筒
第一句話,「你好中國人民大學」,然後再說事,不能上來就喂喂喂,再問「有人嗎?
」那人家不是人嗎?那你這是基本禮貌,你這個「三聲」沒有,你算什麼?

那我下面呢,想結合我們日常交往和社交活動、公務活動,來跟各位談一談日常交
往中和公務交往中,需要使用的一些常規的禮儀。首先我想跟各位講一講公務活動中會
遇到的幾個禮儀。第一、公務交往中的介紹的問題。你人和人見了面你要介紹,你有時
候不介紹就很麻煩了。我也遇到這種人,他對你很客氣,跟你說了半天話你不知道他是
誰,你就沒辦法跟他溝通。介紹有兩種:第一種介紹----自我介紹,第二種介紹----介
紹他人。那兩者你都需要瞭解,他有規矩。自我介紹一般有四個要點需要注意。第一個
要點,最好是先遞名片再介紹。其實你交換名片時有個時機的問題,你說我要走了,都
把事跟你談完了,你才給我留名片,是不是才信任我,以前都不信任我?其實有經驗的
話,我們一見面就把名片遞過去,什麼頭銜、什麼職務都不用說了,頂多把名字重複一
下,省得你念錯了,省很多事。所以有經驗的人他是先遞名片再介紹,這是第一個點。
第二個點自我介紹時間要簡短,愈短愈好。你問我「先生怎麼稱呼?」「我叫金振坤」
「您在什麼地方高就」「我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」。你就直截了當,
說了就算了,不要在那兒連篇累牘地大說廢話。一般自我介紹半分鐘以內就完全可以結
束了,訓練有素。

第三條要注意,內容要全面。自我介紹一般的內容要四個要素:單位、部門、職務
、姓名。比如我,比如正規場合我要介紹,我中國人民大學,國際關係學院,外交學系
的教授,我叫金振坤。單位、部門、職務、姓名,一口氣全出來,別擠牙膏。「先生在
哪兒高就?」「混」「什麼單位?」「一個破單位」「到底什麼單位?」「不值得一提
的一個單位」。他也夠不值得一提了,提都提不起來。要訓練有素,一氣呵成。

最後第四個點要注意,倘若你的單位和部門頭銜較長的話,這個名字較長的話,一
定要注意第一次介紹的時候使用全稱,第二次才可以改簡稱。你別小看這裡,你比如我
在這裡要給你講個詞,簡稱「南航」。恐怕大多數人就會想到南方航空公司,其實還有
一個南航,南京航空航太大學。所以在國際交往中,用字母來做簡稱,或者以中文來做
簡稱,一定要注意,先講全稱,再搞簡稱,否則很麻煩,南轅北轍。這是關於自我介紹


第二個方面我想介紹,就是介紹別人。介紹別人有兩個點是比較重要的:第一個點
誰當介紹人?比如社交場合的慣例,介紹人一般應該是女主人。那麼在國際交往中,介
紹人是誰呢?國際交往中介紹人一般是三種人。第一種人我們稱為專業對口人員。比如
我請一個外國教授來給我們學生辦講座,那我就有義務把他跟校領導之間做介紹,我把
他請來的,我倆對口,專業對口人士。第二是什麼呢?第二就是公關禮賓人員。外事辦
公室的同志,辦公室的主任或者秘書,或者專門委託的接待陪同人員,各地的接待辦公
室的同志,他是搞接待的。第三如果來了貴賓的話,禮儀上講身份對等,要講對等,就
是我們在場的這些人裡職務最高的。那麼這個是關於介紹。

那我下面再講一講國際交往中名片的使用問題。在國際交往中,你要注意,我用的
詞是國際交往中,不是學生,關於名片使用講兩個要點。第一個要點一個沒有名片的人
,將被視為沒有社會地位的人。換而言之,國際交往中拿不出名片的人,人家懷疑你是
真是假,有沒有地位可言。第二句話,一個不隨身攜帶名片的人,是不尊重別人的人。
名片不僅要有,而且要帶著。說實在話,在外國的企業公司,員工這個名片放在什麼地
方都有講究,一般放在專用名片包裡,放在西裝上衣口袋裡,或者放在什麼什麼地方,
不能亂放。比如白領的話,女孩子出去的話,一般在公文包的某一個部位放著呢,一伸
手拿出來。我也見過有同志這方面稍遜一籌。我有一次跟女孩子交換名片,我把名片遞
給她,「金教授我給你拿名片」,把包馬上拉開了。包也是個好包,很名貴,但是找不
著名片,首先抓出一包話梅,接著發現一包瓜子,最後拉出半隻襪子,然後告訴我,忘
帶了。

那麼我下面講一講名片使用的幾個重要的禮儀。第一,名片製作上在國際交往中,
講三個不準。第一個不準:名片不隨意塗改。我們經常有的同志,你要說好聽的,他節
約了,電話改號了,神州行變成動感地帶了,就劃掉再寫;電話升位了,010改成020,
或者什麼什麼的,到外地去了,這種事常有。但是在國際交往中,強調名片譬如臉面,
臉面是不改的,大家理解我的意思,不能改,否則會貽笑大方。第二不提供私宅電話。
剛才講了,涉外禮儀和我國傳統禮儀的一大區別,涉外禮儀是講究保護個人隱私,有教
養、有身份的人不向別人索取電話號碼、私宅電話諸如此類。那麼在國際交往中,你要
注意,他講公私有別,我因公跟你打交道的話,我給你的電話就是辦公室的電話,手機
號碼不給你,私宅電話更不給你。我們國內同志有些人沒這個感覺,那天一個外國朋友
給我們一個同志一張名片,這上面沒有私宅電話,我們那位就問,家裡有電話嗎?那位
裝聽不懂。你家都沒裝電話,是不是很貴?互動出現問題。

第三個點你要注意製作名片的話,一般不提供兩個以上的頭銜。名片上不出現兩個以上
的頭銜,他講「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」。倘若一個名片上給的頭銜越多,有三心二
意、用心不專、蒙人之嫌,所以很多外國客人,他有地位有身份的人,他身上會有好幾
種名片,他是對不同的交往對像,強調自己不同身份的時候,使用的不同名片,這個要
說一下。

第二個點關於名片我想講講索取名片的問題。一般索要名片有這麼幾個點你要注意
。第一個點盡量不要去索取名片,因為名片交換有一個講究,地位低的人首先把名片遞
給地位高的人,所以你要去索取名片的話,是不馬上就出現地位方面的落差了?你說是不
是?

那麼第二個點你要注意,索要名片也最好不要採取直白的表達。那天一個同志就問
我了,你有片子嗎?這個話有點糙。我們比較恰到好處地交換名片的方法大概有這麼幾
個:

第一種我們稱為交易法,這是最常用的方法。交換的方法,交易法,「將欲取之,
必先予之」。我想要史密斯先生名片,我把名片遞給他了,「史密斯先生這是我的名片
」,他無論如何他要回我一張,他不至於告訴我「收到」。當然,你在國際交往中,有
的人會有一些落差,有的人地位高的、身份高的,他明哲保身,你把名片遞給他,他跟
你說聲謝謝,他沒下文了。這種情況存在,你要擔心出現這種情況的話,就是跟對方有
較大落差的時候,你不妨採用第二個辦法,我們稱為激將法。「尊敬的威廉斯董事長,
很高興認識你,不知道能不能有幸跟您交換一下名片?」這話跟他說清楚了,不知道能
不能有幸跟你交換一下名片,他不想給你也得給你,他不至於告訴你,不換,就是不換
。還可以採用第三個方式,我們稱為聯絡法。「史瑪爾小姐我認識你非常高興,以後到
聯邦德國來希望還能夠見到你,不知道以後怎麼跟你聯絡比較方便?」以後如何跟你聯
絡比較方便,這就是聯絡法,那就是暗示她,怎麼才能找到你?她一般會給,她不給,
她也有恰到好處的退路,我跟你聯繫吧,其深刻含義就是這輩子不跟你聯繫,還是講互
動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